聖經的鑰匙

以七年為單位,經過七個七年(共49年)的次一年為禧年(第五十年),即經過7個安息年。永恆至高創造主亞呼威要摩西在出埃及後來到西乃山所寫下從起初到救贖的見證。

【利未記25:10~13】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因為這是禧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吃地中自出的土產。這禧年,你們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

以諾書(以諾一書)

又名為《衣索比亞以諾啟示錄》,因為它最完整的抄本是用衣索比亞文寫成的。以諾書多次被聖經引用。初期教會及教父們十分重視這書,其中以特土良為代表;但第四世紀開始,教會開始改變態度,因為奧古斯丁和耶柔米並不看重此書。自此以後,此書僅在衣索比亞東正教教會中和埃賽俄比亞猶太人常被提及。


雅煞珥書

雅煞珥」(ישר)並非人名,而係希伯來文中的單字,

其意為”upright”(誠實的、正直的、規矩的)。許多世紀以來,該書被稱為”Book of the Upright”(正直之書)。聖經中共有兩處提及”雅煞珥書“:《約書亞記10:13》及《撒母耳記下1:18》。